向老闆洗腦

380,381
主講:阿姜布拉姆 整理:麥農
佛門網

開示:阿姜布拉姆
   (Ajahn Brahm)
時間:2013年2月26日
地點:荃灣弘法精舍 

 

本篇講座節錄阿姜布拉姆法師去年在弘法精舍的演講,法師以輕鬆幽默見稱,
他用生動的譬喻來描述,什麼使得我們人生變得沉重。
他更以鬼馬的對比形容煩惱,說明我們不應該執取那些煩惱。
同時,法師簡單且有效地提供解決煩惱的方法。

 


380

阿姜布拉姆簡介

  • 1951年出生於英國倫敦
  • 60年代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,主修理論物理(Theoretical Physics)
  • 1972年大學畢業後,任職一年中學老師
  • 1974年到泰國追隨著名的上座部森林派阿姜查出家
  • 現為西澳洲Bodhinyana Monastery的住持及西澳洲佛學會(Buddhist Society of Western Australia)的心靈導師

 


因為執取所以沉重

很多人好奇地問我,為什麼跟隨阿姜查學習佛法?我是一個英國人,英國人很喜歡喝茶;而當我知道有位出家人的名字有個「茶」字時,我很開心。

從阿姜查那裏,我學到許多智慧。當我從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畢業時,我以為自己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。然而,當我追隨阿姜查學習佛法時,我才赫然發現自己的無知。

阿姜查是一位很好的老師,他能夠運用乍看之下簡單的智慧,有效地解決所有的煩惱。舉個例子,當我們外出托鉢受供時,阿姜查給我一枝木棍。然後,問我這棍子有多重?在我還來不及回答這問題時,他已經將那枝棍丟掉了。他接着說,這枝棍子之所以重,因為我們持着它。

同樣地,我們的生命有多「重」?或者我們生命中多少的煩惱?它們之所以「重」,也是僅當你去執取它們。我們是多麼的愚癡呀!所以,我希望你們從今晚開始,將你們所遇到的問題羅列在一張紙上面,再找一根棍子,然後用橡皮筋把那寫滿問題的紙與棍子併起來,將它們一起埋在森林裏面。

是不是只有在我們去執取它的時候,問題才會出現呢?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說話容易,但做起來困難。然而,如果我們能夠透過一個儀式去處理這些問題,那麼它們便顯得容易解決。

 

放下儀式的重要性

不承認曾經做過的事情,便很難去處理問題。所以,我們必須把自己所做過的不好的事情、所發生的不好記憶或經歷羅列在紙上。比較便宜的做法,當然是選擇廁紙。這樣大家便可以盡情地寫。

為讓效果逼真,你可以選擇以褐色的墨水寫。因為布滿褐色墨水的廁紙,會讓我們心理上將它和廁紙上沾上某些褐色的東西聯想成一起。當你讀誦這些寫在廁紙上的東西,你會意識到這些都不是你應該持有的。在座有多少人是環保人士呢?即使是一名環保份子,也不會將用過一邊的廁紙放在口袋裏再用另外一邊。將廁紙的兩邊都使用,雖然可以節約紙張,可以節省金錢,但是沒有人會做這樣的事的,因為只要廁紙上有褐色的東西,我們便毫不猶豫地將它丟馬桶裏。同樣的,大家將所有不好的經歷寫在廁紙上,然後把它丟掉,其實這是一個放下的儀式。

把問題紙丟進洗手間的馬桶之前,先將它從頭到尾閱讀一下。接着,腦海中聯想到:這些東西如同那些褐色的東西,不是我該保存的。然後,將它丟進馬桶中。這就是放下儀式。你再按沖水按鈕,東西便會完全消失。

有時候,我們並不會發覺儀式的重要性,但是僅僅只是口頭上談「放下」並不足夠,我們的心理上需要某種儀式去強化它。

 

運用智慧不是使用意志力

幾年的教學經驗,我確認這種儀式是有效用的,它絕對不是一個笑話。以笑話的形式來表達,只不過是為了讓大家對它更有印象。開示後,通常我會問大家,我講過什麼?大家對於重要的東西已不記得了,記得的都是有趣故事。所以,能夠運用有趣的故事,去承載佛法,這有助大家記憶佛法。所以,當人生遇到什麼困難時,請大家嘗試這個方法,它的確有效的。這個方法在澳洲柏斯已經很流行了,結果導致許多馬桶堵塞(眾笑)。當然仍舊有許多人未開竅。

這只是一個智慧的魅力的例子,它能夠將一個被煩惱綑綁的人重獲自由。 然而,佛法的美妙之處在於我們使用的是智慧,不是意志力。所以,不要嘗試去控制你的丈夫,或是強迫你的妻子,因為那被視為「意志力」。

另一個使用智慧引領自己人生的例子是我剛到澳洲柏斯的故事。

那時有位比我戒臘高的比丘,他總以為自己是我的老闆,可以掌控一切。興建寺院的那時候,我心裏想,為什麼不在小山丘上建造小木屋呢?但是老闆永遠都希望能夠掌控一切,所以他拒絕,同時認為這是很愚蠢的想法。

人常犯的錯誤是與老闆爭論。爭論時使用的是意志力,不是智慧。所以,我跟這位老闆比丘說,沒關係。兩個星期後,我發覺這位比丘已經忘記我們的對話內容,於是我再次向他提議——為什麼我們不在山丘上建造小木屋呢?不過,我再次遭到拒絕,他認為是愚蠢的構思。同樣地,我沒有跟他發生爭論。如是者,我向他再一次提議,結果同樣被他拒絕。幾個星期後,他全然忘記這件事,當我們走在一起時,他竟然向我建議,為什麼我們不將小本屋建造在那山丘上?我回答他,老闆,這是很棒的建議!我不在乎他說這是他的建議,因為我知道那是我的提議。事實上,是我灌輸他這個構思,某程度是我向他洗腦。

不要在意你的老闆、你的丈夫或是妻子拒絕你的提議,因為你曾經講過的訊息已不知不覺地滲入了他的潛意識。但別太快去提醒他們,要等到他們忘記時,我們才灌輸他們同樣的信息。過多一段時間,潛意識便會運作,並認為那是一個好的建議。這會使得你的老闆認為那是個好的構思。

當你向你的丈夫要求一件新裙時,他可能會說,你已經有整個櫃的衣服了。這時你應該跟他說,是的。待一、兩個星期再次向你丈夫提出相同的建議,他可能會說,我沒法負擔。你再次回答說,沒問題。然而,一、兩星期後,你可能會意外地獲得你丈夫買的新裙。

這也是為什麼我經常來香港的原故了。法護法師邀請我的時候,我跟他說,我很忙,沒法來香港。他說,沒問題。當我忘記時,他又再次提醒我來香港,我再次告訴他,我很忙,有許多地方要去。後來,我想呀,想呀,是呀,我應該去香港。也許大家會覺得很好笑,不過,這是可行的。

如果大家懂得心理學的基本原理,便知道如何能夠掌控他人。所以,是很容易去控制你的太太。不過,要緊的是別讓她發現你在控制她,否則你會很麻煩(眾笑)。同樣的,我們亦能夠控制自己,使自己成為一個友善和快樂的人。可惜,許多人使用他們的意志力,去爭取人生的成就。同時,他們也因此而產生壓力。於是,下班後,他們感到相當的疲累、怒氣和不開心。這是多麼的愚蠢呢!

 

苦痛來自價值判斷

其實,你不必給自己太多的壓力,運用智慧的力量,不單能夠讓自己努力工作,同時又能夠保持心境開朗。這種智慧其實來自我的另一位比丘同修,他和我一樣都住在阿姜查寺院裏。在那裏住的同時,他已經興建寺院了,他希望有個跟我一樣的勞動者幫手。

我曾想過組織年輕比丘工會去抗議!最難受的是他要求我們,運用我們的意志力去挖空泥土,當時我們日中一食,而且是早上九點就食完。直到晚上十點,其間我們必須得使用意志力,在森林裏穿梭,甚至被蚊子咬釘,這是非常艱辛的工作。然而,我卻有很強的信念:這是為我的老師,為佛法而做的。經過三天的努力,我們完成了艱辛的工作。

完工的當晚,我非常的疲累,最希望能夠好好地睡一覺,在臨睡前做一些禪修和清洗我的僧袍。不過,當晚阿姜查去了另一間寺院,而那位比丘告訴我們,我們將那些泥土堆放在錯誤的地方,必須搬開那些泥土。於是,接下的三天我們重複那艱辛的工作。那時由於我是個年輕比丘,所以我完全不介意。經過六天的艱辛工作,我想我終於可以清洗身體了。

很不幸,當晚阿姜查回到寺院。他說,我要你們把這些泥土放在這裏,你們怎麼放在那裏呢?快點搬回去。於是,接下的三天,我們要繼續做那艱苦的工作。直到這一刻,我所有的信念徹底消失。我內心暗罵,這些愚蠢的年長比丘,你應該小心地決定放置泥土的正確地方,你總是坐在那裏,喝着茶,指揮着年輕的比丘幹活,這是不公平的。

那時,我非常憤怒;於是,我發誓,我用英語發誓,所以泰國比丘聽不懂(眾笑)。雖然他們聽不懂,但是看得出我非常憤怒和痛苦。其中有一位比丘走過來,給了我一點建議。對此,我非常的感謝!他說:「推一輛手推車容易,但思考它卻是困難的(pushing the wheelbarrow is easy, thinking about it is the difficult part.)。當我停止抱怨,手推車變得容易推了。最後的那三天我非常開心,並且能夠跟同伴說笑。九天後,我們終於把工作完成了!

這是很好的一課。人生當中做任何事情或許很容易,但是去思考它卻是困難的。在工作中,可能容易解僱一個員工,但是思考它卻是困難的。如果不幸罹患癌症的話,去醫院接受化療等治療是容易的事,但是去思考它卻是痛苦的。舉行一個公開講座是件容易的,但思考它卻是困難的。即使是死亡,死亡是件容易的事,但是思考它卻是艱難的。

這是智慧的細微美妙之處,但卻能夠讓生活更為輕易。所以,無論你從事任何工作,令你疲憊的不是工作本身,而是你去思考它。當你明白這種智慧,在工作時不單可以處理大量的工作,而且回到家中仍然可以好快樂。做事情其實是簡單的,但是當你去思考它的時候,既會消耗精力,而且製造憤怒。所以,無論我們做什麼事情,都要能夠微笑以對。

 

笑得越多,傷害越少

我記得在劍橋的一次划艇經歷,這只是一場牛津和劍橋的普通比賽。其實參加這次比賽是個錯誤,我也因此接觸了划艇。學院所屬的學會不斷地派送免費酒,當時我還沒受持任何戒律,所以免費的東西都很吸引我,尤其是免費的酒。

雖然他們對我很好,但其實是在騙我,因為我要用很大的力氣去划艇和練習,而我的教練卻騎着單車在岸上大聲呼喝,叫我不要用哭喪的臉在划艇,要笑。其實,這是很真實的,譬如一些網球手,當他們在接球的時候,他們的表情總是不太好看的。我嘗試遵照教練的指示,擺出一副笑臉。當我微笑時,我的身體立即充滿力量。這是很簡單的教導,微笑能夠提高力量和減少痛苦。所以,當你太太責備你的時候,記得要微笑,這會減少你的傷害(眾笑)。

這令我聯想到另一個在貨車上的故事,在《敞開你的心扉》也提過。在貨車上,長老比丘坐在車廂裏,我們要坐在車廂外面。在車廂上有一塊遮雨水的板。四十年前的泰國,路面情況是非常惡劣的,貨車經過凹凸不平的路面,我們整個人會被抛高。撞到那塊板時,頭是非常痛的。雖然我不算太高,但是比起泰國人我算很高的,所以撞到的次數會比他們多。

對大家來說,你們還好有頭髮保護,但對於沒有頭髮保護的我來說,撞到是非常痛楚的。然而,泰國比丘撞到那塊板時,他們不單從不抱怨,而且還會放聲大笑。我完全不能夠理解,明明被撞是痛苦經驗,為什麼他們卻能夠開懷大笑?剛開始,我以為可能是泰國比丘的頭殼被撞壞了。當然因為我一直跟他們生活,所以我知道他們不是精神有問題的。

於是,我嘗試以泰國式的方法去做實驗,當我的頭被撞到時,我不要去抱怨,而是去微笑。不必等很久,我的頭又再次撞到那塊板了,這次我大笑。你知道我發現什麼嗎?笑得越多,傷害越少!如果你不相信的話,請你隔壁座位的人打你一下(眾笑)。當你去醫院打針或接受小手術時,嘗試多一點微笑,傷害就會減少。將近死亡的時候,嘗試微笑,這樣會讓你的傷害減輕。所以,在生命當中無論面對任何事物,嘗試微笑,這樣會減輕我們的傷害。

 

智慧的善巧

那是一種雖簡單,但卻有效的教導,因為它能夠大大地釋放一個人生命中的苦痛。這透露了什麼是智慧:第一是簡單;第二是有效。在西方,人們稱它為「心理學」,而我們稱它為「智慧」。

舉另外一個例子,在澳洲珀斯,有位馬來西亞籍的信徒,她是一個非常好的佛教徒,不過她的澳洲籍丈夫不太喜歡她信仰的宗教。她希望她丈夫可以到寺院來,不過,卻遭到他的拒絕。所以,她請求我幫她忙。我說,很簡單,買我其中一本書;然後,回到家中,跟你的丈夫說,這是我的書,請你別碰它。這是很簡單的,如果你跟你丈夫說,「這是我的,別碰它」,他會有什麼反應?當你外出買東西或到寺院的時候,一定會很不服氣地拿起那本書(心想,這是什麼意思?我不能看這本書?)。於是發生什麼事呢?她丈夫拿起那本書,看了一章又一章,最後,他每周都來寺院起碼一次。

十來歲的兒童呢?這歲數的小孩是很難教的。在澳洲,要教導年輕人是不太容易的;在香港可能比較容易,因為畢竟這裏還有孝道的觀念。那麼,我們如何教導我們的小朋友呢?

我另一個柏斯的信徒,他的兒子是個大學生。因為他花太多時間拍拖,引致成績不斷變差;再這樣下去,他的兒子很大可能被學校開除,而拿不到任何學位。雖然父母對他多次責備,但是對他沒有任何效果。有些小朋友就是這樣子的,完全不聽從父母親教導。所以,我們嘗試去找這個小朋友的弱點。

這個父親怎麼做呢?某天晚上,等他的兒子和他兒子的女朋友從夜店回家,大概已經是凌晨一、兩點。當他們回家時,他對兩人說:你們都過來。他兒子很擔心,心想,他父親一定會令他出醜。但意外地,父親卻不跟他兒子說任何話,反而跟他兒子的女朋友說話。他說:我不知道你們的關係到什麼程度,也許到了某個階段,你們可能會結婚。因為你是他女朋友的關係,所以我要告訴你我兒子的成績變得差了。我相信沒有女孩子願意和一個成績不好,將來甚至可能找不到好工作的男生結婚。

他兒子的女朋友說:不!我很希望他可以拿到學位。這個父親說:如果不斷夜遊,他的成績會不斷變差。她說:我從不知道這事。他說:我只想告訴你這事。然後,他悄然走開。自從那次之後,兒子的女朋友確保他兒子準時回家,也令到他兒子的成績進步。這就是他兒子的弱點,他也許不喜歡聽父母親的教導,但是他卻聽從女朋友的話,這就是「女朋友力量」。

同樣地,如果你的女兒出現相同的情況,你也不應該直接去教訓她,因為這樣就如同跟一堵牆在講話。你要找尋她的弱點,告訴她的男朋友,再經由她男朋友告訴她,這樣子更有效。這就是有效的智慧。

 

想太多反而找不到解決方法

當你明白智慧的力量,也許你會認為這是很顯易的,在佛教中,我們強調的是智慧、慈悲和禪定,結合這三項,許多問題都變得迎刃而解。即使遇上大困難,你仍然可以使用智慧去解決它。

幾年前,有人邀請我去馬來西亞輔導一位苦惱的婦人。在見我之前,她接受許多心理學家的治療,但沒有人能夠幫助她,而希望我能夠幫助她。她不會有任何損失,因為我非常的便宜;你不必給任何費用,我也會回答你任何問題。對我來說,最要緊的是,我事前不知道她正面對什麼樣的問題,我卻能夠使用智慧的力量。

當她來到我的房間,她告訴了我她的問題。要獲得智慧的力量,有時不需要任何準備,甚至要放開所有的理論;千萬不要讓知識阻礙真理。她告訴我她的故事。當她講完她自己的故事,我怎麼說呢?

我放下我所有的知識,然後跟她說,我感受到你擁有強大的內在精神,但我無法感受你的經歷和痛苦;然而,我相信如果你找到離開這個恐怖的深淵,你能夠做到一些我無法做到的事情。你能夠讓和你經歷相同痛苦經驗的女性站起來,再跟她們說:我可以理解你的感受;並且你能夠說:我知道如何走出這個恐懼的陰霾的方法,跟我來。你可以幫助很多痛苦的女性,這是你經歷苦痛的意義,也是你離開痛苦的方法。

她明白我這種令人意外的說法,而且嘗試去實踐。她從此成為一個很棒的輔導者。這是一個很神奇的智慧力量的例子。這種智慧的力量賦予她人生的意義、目標和使命去幫助更多的人。

智慧的力量往往是來自於寂靜和慈悲,如果你去思考太多,反而找不到問題的解決方法。所以,每當我被邀請去為一些經歷苦痛的人做輔導時,我都會嘗試令自己的心完全寂靜和充滿慈悲,再去覺察發生什麼事。除了平靜和慈悲,沒有任何的準備和計劃,這是智慧的力量。

 

智慧轉化苦難

有另一個令人極度心痛的例子。有家人來找我,因為當天早上他們發現自己的兒子上吊自殺,他們非常失落;而我需要面對他們,因為他們無法找到如何解決痛苦的辦法。他們都是佛教徒,我先詢問他們有關兒子的一些瑣事。他們說,兒子非常乖巧,正準備考大學,並希望考到好成績。我問他們,大學入學試需要考多少份考卷?父親就回答:需要考四科,而每科有兩次考試,所以總共八次考試。那麼每份卷子有多少問題?他說:大概有十個問題。所以,整個入學試大概有八十個問題需要回答,我說。接着我問:如果七十九條問題,他回答得很好,然而其中一題回答不好,那麼他可以進入大學嗎?他回答:當然啦,如果有七十九題是正確,而只有一題是錯的話,當然可以考進大學選讀任何科系。

你兒子的生命就像考試一樣,七十九題正確無誤,最後一題,他做錯了,他選擇自殺。只做錯一件事情就不可能上天堂?只是一項錯誤,一項最後的錯誤,他就不能夠上天堂?其實,他生命中做對的那些「答案」能夠令他上天堂。那位父親、母親和他的兄弟明白到,自殺的孩子只做錯了一項選擇,而他之前做對的行為能讓他上天堂。

在我還沒談這些東西之前,他的兄弟不曾開口說任何話,直到聽見我和他父親的談話,他才釋懷。至於他的父母親雖然還會想念兒子,但起碼他們意識到:自己的孩子即使是自殺,但並不表示他一定會下地獄。許多佛教徒父母相信一旦兒子做錯抉擇,他便永遠受苦。這可消除許多苦惱,這也是智慧的力量。

 

要放下必先學會面對

當你的心處在寂靜和慈悲的狀態,智慧的話語會從口而出,而且能夠治癒和消除極度的苦痛。我建議經歷苦難的人能夠敞開你們的心胸,去接受你們曾經歷過的事情。就像書提到的那個父親告訴他兒子的故事,在生命中無論你做了什麼事情,出現怎樣的結果,都必須要敞開你的心胸去接受。

同樣地,我跟受過苦難的人也講相同的話語,其實最大的問題是嘗試去拒絕它,但那些痛苦其實是你的一部分;相反,我們應該要接受它,一旦接受它,苦痛才能被轉化。像我常提到的一個笑話,假設不小心踩到狗屎,把它帶回家,將它放到芒果樹下,幾年後芒果樹會結下甜蜜的果實。

許多人的生命裏踩到的可能不是狗屎,而是大象屎;但無奈地,你沒有任何選擇,你只能夠帶着它,接受它。以開放的心胸去面對曾遭受的痛苦經驗,而這些苦難的經驗會成為啓發我們面對苦難的智慧。猶如孟德拉、昂山素姬和聖雄甘地等,他們都是很具啓發性,能轉化苦難的經歷的好例子。

當面對苦難時,大部分人的直接反應是拒絕它、排斥它和逃避它,但很不幸,你無法逃避它。相反,你必須要去接受它、面對它,以及敞開心胸容納它,最後,你才可能轉化它。這就是智慧的奇妙之處。